爱🐧与希望🐧与远方🐧与诗🐧

周泽楷就是可爱,而李轩无所畏惧(目前周泽楷语音录入中,勿催…)

【轩周】致富经(end)

周末的最后一刻,给大家一篇宇宙轩周吃一吃!

让大家感到乡村的甜美(?)惯例,微微喻黄



周泽楷提着一个行李箱下了车,左手还拎着塑料口袋,里面都是车里的热情妇女给他的东西,苹果、橘子、大枣、鸭蛋、鸡蛋,还有一把玩具手枪,嗯,这是后排大娘硬生生从自己孙子手里抠出来的。他刚下来就看到了倚着摩托车的李轩,李轩一脸歉意给他解释:“对不住,实在对不住,最近大家忙着和隔壁蓝雨村拼小麦亩产,实在忙不过来,就派我来接待你了,老同学好久不见啊。”

是的,李轩和周泽楷是高中同学,但是准确来说,他们只有一年零十个月的同窗时间。因为李轩没有参加高考,所以少了两个月。至于为什么还少整整一年,我们后面再提。

周泽楷努力回想有关李轩的记忆,发现竟然是一团空白,包括脸都是空白的。自己虽然一向比较不擅长与人打交道,但是那时候是数学委员,每天要负责收作业,发卷子,认得每个人的脸是基本功。李轩居然能做到不留丝毫印象,只能证明两种可能:一,李轩脸太大众化,二,李轩根本没交过数学作业,是直接被请到办公室的主儿。

说着李轩接过周泽楷的行李箱,妥帖地放进摩托车旁边绑着的斗里,把塑料袋安置在前面,掏出苹果一点也不见外地“嘎嘣”一口。

“这苹果不脆,熟过头的,我家树上的好吃,有空带你摘。”

接着把鸡蛋拿出来眯着眼看了看。

“这鸡蛋不行,不是土鸡蛋,我家养的都是满山跑的,有空带你捡。”

周泽楷:“……”

周泽楷:“好。”

李轩印象里周泽楷就不太爱说话,这么久没见还是这样,感觉好玩:“先走着?”

 

这一路上,感受着乡村特有的自然气息—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,家禽粪便混着土地的味道。周泽楷被颠得有点昏,也就没有说话,安静地听李轩絮絮叨叨介绍情况。

李轩说,他们虚空村以养鸡为主要产业,他是带头人,最近几年在搞特色生态农业,自己去承包了一整座山,放养跑山鸡,养殖蘑菇木耳什么的。所以外村人来虚空,都要小心一点,很容易踩到培育蘑菇的木屑大坑,或者一滩鸡屎,一地鸡毛。

李轩说,我家那座山有一半是吴羽策的,他那边蘑菇坑不是很多,但是他家的鸡就很凶了,省内每年都有斗鸡爱好者来寻找苗子,你一个人不要去,我怕你被鸡欺负。

李轩说,隔壁左边五里外是蓝雨村,蓝雨村一直是市里的示范村,以种植小麦,养殖大棚菜花蛇、药用蝎子、食竹鼠为主。农家乐产业开展得好,每次领导下基层都要去蓝雨村吃一顿,李轩说到这里顿了顿,别的地方是留守老人留守儿童,蓝雨村倒好,全都是青壮年劳动力,一个女的都没有。以前闲得无聊会蹲在烟雨村外面偷偷瞅姑娘,被村长打了一顿后就剑走偏锋了,以后遇到他们要是对着你吹口哨,你可别被吓着。

周泽楷冲着反光镜点点头,表示自己记住了。

李轩接着说,过了我家的山,再走十里山路,就是兴欣大寨了。

周泽楷吓一跳,踟蹰了一下,道:“土匪?”

李轩思考了一下其性质,回答:“也不算,反正就是比较民风泼辣,除了偶尔跑到我们几个村的田里抢点粮食,市里发福利他们开个越野车端起就跑,寨里有几个人喜欢跑出来蹲在路边嘲讽你几句之外也没什么了。”

周泽楷震惊,这还不算土匪?

李轩也没看到他表情,继续补充说明,霸图村你最好少去,怪凶的。上次我亲自去送鸡苗,他们村有人和兴欣大寨的结婚,人武副队长张佳乐在村口放鞭炮,左手三千串百花冲天二踢脚,右手八百挂崂山红,炸得那来迎亲的男的都吓晕了。

李轩说,要是真遇到叶修来村里闹事,给几个鸡崽打发回去就得了,实在不行你就去霸图村人武大队喊人来,如果是方锐来了,你直接把他打一顿就行了。

 

他从后视镜里悄悄看周泽楷,周泽楷长得好看,在念大学的时候,好多人看寸照以为是电影学院的。后来得知是农业大学动物科学系的新生,吓跌了多少人的眼镜,后来就被大学城评为“以一己之力拉起整个动科系颜值和气质的英雄”,和隔壁生物工程系的同乡吴羽策并称农业大学的脸。后来他分配到农机站,吴羽策考了外校的研究生,农业大学平均颜值瞬间从峰值降到低谷

周泽楷还记得高中素质测试——也就是四月份考的拿毕业证那次考试,李轩考完这次试就回去伺候自己家的事业了——李轩语文考了个A,说明底子还是不错的,这时他脑子里思考了半天),拉出一个词来形容现在的感觉——香车美人。哪怕摩托车不算香,但是人还是美的。

他心里突然就一颤,说:“欢迎你来,我们虚空村会对你好的,我会对你好的。”

周泽楷没有听清。

沿路飞扬着尘土,李轩的话被风吹成碎片,周泽楷看着李轩的后脑勺,在想李轩的头发怎么这么多啊,都吹到他脸上和眼睛里了,怪痒痒的,他忍不住揉了揉,接着一下子撞在李轩的后背上。

 “到了。”李轩想笑,但是强装镇定。

 

农机站其实就是吴羽策家的房子改的,他们家里人很少回来,听说是周泽楷下放虚空,二话不说直接同意拿去公用。李轩与他告别:“明天早上我来接你,带你去各个村认识一下村长。晚安。”

周泽楷坐在床上,打开手机看了下,4G网也没有,给吴羽策发了一条短信说自己已经到了,睡在他家。吴羽策很快就回复了消息:

李轩怎么样?

亲自来接自己,还给自己铺了床单,还很照顾自己的情况。周泽楷综合了一下今天的第一面印象:

他很好!

接着等了很久,吴羽策都没回复自己。周泽楷有点失落,加上今天转车实在也累了,顾不得整理其他物品,就匆匆睡了。第二天早上却是被冷醒的,因为他的被子被咬碎了。

李轩有吴羽策家的门钥匙,敲了几下没人反应,就自己打开,准备把端在手里的铺了两个鸡蛋的面条放在床边,用香气唤醒周泽楷。其实李轩很抠,他远房表妹烟雨村村长楚云秀研究得出,李轩是金牛座,金牛男出了名的抠门啊。李轩干脆就接受自己这个设定了,多好啊,省钱,真有什么错那全都赖星座嘛。可是李轩也是一个一言九鼎的人,他说自己会对周泽楷好,就会做到自己能想到的最好的方式。

打开门,没想到周泽楷已经醒了,一人一鸡相互对峙,人站在地上,鸡站在床上。李轩顺着他的目光望过去,周泽楷的被子被叼得支离破碎,羽绒与棉花齐飞。看到周泽楷呆呆的样子,他忍不住笑:“这是吴羽策最喜欢的一只鸡,鸡中将军,战斗公鸡,拿过奖,叫做红莲天舞。”

周泽楷不知道吐槽名字好还是吐槽战斗公鸡好。

李轩把战斗公鸡抱起来:“小红,给小周打个招呼。”

战斗公鸡扬起脖子,响亮地叫了一声。

周泽楷:为什么感觉小周和小红是一类的呢。

李轩把面端到桌子上,打开窗,把红莲天舞放了出去:“你被子都这样了,这里也不能住了,不如住在我家吧,我家鸡绒鸭绒被多得是。”

“啊?”周泽楷没反应过来怎么突然就得出这个结论了,“你可以借我一床。”

李轩一本正经:“这里是吴羽策的家,小红基本每天都会来,它把你当做侵占主人的家的人了。我虽然被子多,但是每天拆一床,最多也就坚持到过年。”

周泽楷皱着眉思考。

“你先把面吃了,我带你去其他几个村,有一天的时间让你思考呢。”李轩也不继续劝说,心里却知道自己可以得到想要的答案。

果不其然,在到达第一个目的地蓝雨村的时候,一路沉默的周泽楷说了话:“那我,就麻烦你了。”

李轩勾起嘴角:“没事儿!都是老同学嘛。”

计划通!周泽楷果然是个怕麻烦的人。

 

蓝雨村的现代化建设的确是非常成功的,周泽楷观察着,李轩则跑去骗吃骗喝。

村长喻文州是个和气文雅的青年,两人对彼此的第一印象非常好,但是接下来十分钟就是大眼瞪小眼。周泽楷本就不善言辞,而长袖善舞精于应付上级检查的喻文州,突然发现,平时习惯了话多得不歇气的黄少天,自己完全不知道怎么和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交流。

直到一位穿着背心短裤的年轻男子抱着一堆黄瓜,李轩紧随其后啃着一根进了门,气氛才热烈起来。

喻文州给年轻男子递过毛巾,接着介绍:“这是市里调来农机站的,也是我们学弟,周泽楷。这是我们副村长,黄少天。”

黄少天冲周泽楷打招呼:“你好你好,欢迎来指导工作啊,正好我们蓝雨最近试验田种的黄瓜不够有水分啊,达不到我想要的水果黄瓜标准,你来帮我们看一下指导下工作吧,完了我让人给你装一箱走,不要客气啊。”

周泽楷满脑袋问号,不是说不够水分?为什么又要自己多带几个走呢?他不是很理解,也许这就是蓝雨的待客方式吧。

“谢谢。”

黄少天摆摆手:“小事小事,这样,你再扫一下我们村的二维码,我再送你两条新培育的幽魂缠绕炖汤吧。”

李轩见周泽楷瞪圆了眼睛,帮忙解释:“蓝雨培育的蝎子有死亡之门和黑暗之爪两类;菜花蛇叫死灵纠缠,幽魂缠绕我还没见过呢。”

周泽楷硬着头皮,小声说:“我没有网络。”

喻文州说:“没事,那你连一下蓝雨全村覆盖的无线网吧。”

周泽楷眼睛一下子亮了,太好了。

“密码是10201020。”喻文州笑着说,“我和黄少天的生日加起来。”

二维码扫了之后,喻文州亲自去抓蛇,黄少天凑过去,好奇地问:“你干嘛住在吴羽策家啊?我听说他家的鸡很厉害的。要不要来蓝雨,蓝雨伙食很好的。”

“离得近。”

“真有意思,那吴羽策和李轩是隔壁,你干脆住李轩那里还节省电费。”

“嗯,我以后就住那里。”李轩来不及阻拦,周泽楷就说了。

这次轮到黄少天吃惊了,然后举起大拇指:“真行,你有加入我们蓝雨的水平啊。”

离开蓝雨好一会儿,无线网络才断开。周泽楷依依不舍地回头看了看,才思考起来覆盖全村可用的Wi-Fi,密码是由副村长和村长的生日组成,还要特地给自己说一下。周泽楷总觉得哪里怪怪的,但是又说不出来哪里不对,就是眼睛有点疼。

李轩载着他,欲言又止,酝酿半天才开口:“黄少天的消息传播能力很强。”

“嗯?”周泽楷揉着眼睛,没有明白。

而到了下个村,下下个村,周泽楷就体会到了到底有多强。

霸图村外的大型堰塘,一个戴着草帽扎着头发穿白背心的男人指着水面吆喝:“看好了,就给我往这里炸!使劲炸!”完全不顾背后的“禁止炸鱼”四个油漆大字。他视力很好,看到李轩的摩托来了,把嘴里叼着的草根吐掉,冲上去对着周泽楷劈头盖脸就是一句:“听黄少天说你和李轩同居了?”

周泽楷:“……”

李轩:“看到了吧。”

 

烟雨村,楚云秀鼓掌:“听黄少天说,老李家要有后了?”

周泽楷:“……”

 

微草村,村长很正常地和惴惴不安的周泽楷相互了解完之后,还没等他松了口气,就从桌底掏出一个木筒:“需要帮你们算一下姻缘深浅和房事指数么?”

周泽楷:“……”

 

最后一站,据说是民风最剽悍的兴欣大寨,周泽楷捂着脸,拉着李轩的袖子,死活不愿意下车。李轩心中觉得特别好玩又不好笑出来,就一下一下顺着他的头发,安慰着。直到叶修走出来,看了两人一会儿:“周泽楷是吧,第一次见,我们这里情况你也看到了,你有没有什么东西给我们啊?”

还不等周泽楷说话,叶修带人动起了手来:“蓝雨的黄瓜一箱啊,搬走。霸图的螃蟹?不错啊。微草的山药好啊,烟雨的桂花糕?下次不要这么甜的。唷,老乡,你斗里还有三条蛇呢。”周泽楷呆呆看着叶修三下五除二就把车搬空了。

叶修:“差不多了吧,我们就不留饭了,欢迎下次来玩啊大学生。”

这个呆滞的状态直到回到虚空才解除,李轩重新打扫好房间、床铺,还煮了鸡汤,周泽楷才回过神,笑了一下:“兴欣的人很热情。”

李轩忧心忡忡:“这不是傻了吧?”

 

这样的日子过了好几个月,李轩打心眼里觉得周泽楷长得好看,人更让自己喜欢,至于其他的毫无进度。李轩愁啊,跑去蓝雨偷西瓜吃的时候向个中经验人士黄少天讨教了一番。

黄少天指点江山:“你觉得喜欢有什么用,你得对人家好啊。”

李轩说:“我对他特别好,今天小鸡炖蘑菇,明天可乐鸡翅,后天红烧鸡腿。”

“他上辈子黄鼠狼?”黄少天恨铁不成钢,“需要一个契机啊,契机。比如说,他吃到了你家的毒蘑菇,全身发热,欲火焚身,这时候你出现了,他抱住你,发出呻吟,你难以控制,脑中一片空白……”

“少天,在西瓜田里坐着干什么?”喻文州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背后,“快回来,外面蚊子多。”

李轩满脑子黄少天的话,糊里糊涂地回了家,糊里糊涂做了饭菜。周泽楷没有在意他的恍惚,他吃饭的时候一贯安静,动作也很文雅。李轩看了一会儿,看得心动不止。“小周。”李轩开口,“你喜欢吃毒蘑菇么?”

周泽楷:“……”

李轩甩甩头:“不,我想问,你想吃蘑菇么?”

“昨天不就吃的蘑菇。”

“哈,哈,也是。”李轩尴尬不已,赶忙拿过他的碗,“我去洗碗了。”

周泽楷看着自己刚动了两口的饭,委屈又很疑惑地看着李轩:“你养的鸡又出事了?”

李轩吓一跳:“没有,你为什么说又。”

“去烟雨,楚云秀说几年前你们闹过鸡瘟。”周泽楷抿唇,“你不得不休学一年。”其实李轩本来是和黄少天他们一届的。

黑历史被挖出来,李轩放下了培养感情的事,打着哈哈:“都是小事,而且我休学,主要是我真的喜欢养鸡……”

周泽楷第一次打断人说话:“李轩!”

“啊?”

“你有没有想过,是养鸡方式问题。”这些话周泽楷憋了很久,“鸡饲料原材,鸡舍,运输等因素,也对销量有影响。”

“销量还好,我一个月利润起码三万呢。我都存了死期,下次带你去查。”

周泽楷忍住不去吐槽他那个不叫死期叫定期:“可是,传统方式在现在的周边环境(下)不适用,可能会爆发第二次鸡瘟。”

李轩听完,开了一瓶酒。喝了一杯,沉默了好一会儿才回答:“小周,我懂你的意思。我小时候第一只宠物是一只小鸡,我养得很小心,后来它喝了不干净的水死了。我很难过,我才知道养鸡很不容易。我小学时拿着零花钱和几个社会上的人一起去进了一些鸡苗,他们把小鸡拿去染色卖五块一只,嘲笑我拿回去养着会赔本,可是我知道染过色的小鸡百分百都会死。我们家一直都是养鸡的,到了我这里,大家都不看好养鸡这行业,感觉太没出息。我也想过要不要放弃,就在高一那次鸡瘟以后,我家的鸡都死了,我突然就坚定了我一定要养鸡,不洋气也好,这都没什么。”

李轩自嘲地笑了一下:“你看,周围这么多村,不也是只有我一个人在传统养鸡么?连阿策都在学生物工程,准备培养大批战斗公鸡,保卫地球。就连我父母都不要我了。”

他的酒量实在不怎么样,说完就有点恍惚了,很久都没听到周泽楷说话。准备趴在桌子上睡的时候,他感觉到手背一阵温热触感,耳边周泽楷的声音不太清楚:“就算……我也会陪着你的。”

这大概就是契机了吧?李轩心里发出一个声音,接着就彻底睡了过去。

 

事实证明,酒壮怂人胆这句话是非常正确的,或者说李轩睡相也不怎么的,周泽楷好不容易把他拖到床上,李轩突然就翻身把头压在他腰上,开始嚎啕小周你吃个毒蘑菇吧。

周泽楷:“不吃。”

李轩开始声泪俱下:“你吃毒蘑菇吧,吃一个吧,就一个。”

周泽楷叹气:“一个。”

话音刚落,李轩开始嘿嘿发笑,手顺着周泽楷裤子往上摸:“你叫破喉咙也不会有人听见的。”周泽楷:“……”

而一觉醒来的李轩却是什么都不知道,他只是睁开眼就发现自己和周泽楷以乱七八糟的姿势躺在床上,刚想说什么,就看到一位“意外来客”扬起爪子站在床尾。李轩还没来得及跳起来,就看到周泽楷突然伸出手,敏捷凶悍的红莲天舞一下子就被擒住了脖子,整个被提了起来,平时气势汹汹有事欺负鸭子没事踢踢鹅的将军一下子就翻了白眼。

周泽楷没什么表情,开口:“吴羽策没教过它么?”

李轩想起周泽楷第一天被子被拆了的惊慌失措的样子,再想想现在,感觉自己也快翻白眼了:“什么?”

“不听话,就应该被吃了。”周泽楷转头望着李轩,眼睛黑白分明,“你觉得呢?”

李轩假装自己很卡哇伊的样子直点头:“我觉得应该再煮点山参进去。”

 

周泽楷把红莲天舞交给李轩,然后挪到床边,推开窗透气,凝滞片刻转头对着李轩斟酌语气:“李轩,外面圈着的那几只鸡,都死了。”

他随即艰难地开口:“是第二次鸡瘟么?”

李轩站在床边,懵了。

周泽楷定定地看了李轩一会儿:“之前对你说过一句话,记得么?”

李轩脑子里又浮现周泽楷刚刚对着红莲天舞那句:“不听话,就应该被吃了。”

他悲从心来,恐惧中带几分绝望,绝望之后又浮现几丝破釜沉舟的勇气。李轩下一秒就动若脱兔把周泽楷扑倒。

…………

微草村村长和蓝雨那边敲定蝎子药材互惠协议后,看着天空,喃喃自语:“金牛座红鸾星动,房事得意需尽欢。”

 

不管王杰希是不是乱算的,反正周泽楷确实有点生气了,但是他也没有什么生气的经验,可以说很多情绪都是在遇到李轩之后才有的,他只有脸色泛红,瞪着李轩:“我是说昨晚上那句,就算再发生什么,我也会陪着你。”

李轩讪讪的笑:“差不多,结果差不多。”

而几天后周泽楷调查得知:

李轩圈起来那几只鸡是因为吃撑了,胀死的。

再后来周泽楷终于问了一个问题,李轩的父母去哪里了。

“啊?”李轩不甚在意道,“哦,我爹我娘去城里住我弟弟那了,我弟弟叫李迅,也是你们级的记得么。”

周泽楷睁大了眼睛:“你说,他们不要你。”

李轩理所当然地坐在他旁边,捡着鸡蛋对着灯光看:“哦,因为他们说我这么大岁数了还没订亲,找不到对象让他们感到很失败,不想认我了。”

周泽楷生气,李轩看着他气鼓鼓的脸,比鸡蛋还剔透,忍不住亲了一口:“过年我们就可以去见他们了,嘿嘿我有资本,好好炫炫,我们去给你买台电脑,你在家可以玩那个网游,好不好啊。”

不好!

周泽楷猛地一个反手肘击李轩,走出去了,李轩就势躺在床上大笑。

“丑媳妇也要见公婆啊。”

“何况你不丑啊。”

 

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

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

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

——《希望的田野上》


评论(12)

热度(3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