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🐧与希望🐧与远方🐧与诗🐧

周泽楷就是可爱,而李轩无所畏惧(目前周泽楷语音录入中,勿催…)

譬如朝露

Cp:轩周  喻黄



李轩颠了颠口袋,最后摸出了二十文铜钱。

面馆开在城东,挑着个偌大的“酒”字,却主要是卖阳春面,李轩坐下,本想点些不一样的,结果小二说了,这店里有规矩,坐下每人一碗阳春面,别的不卖。

“酒呢?”

“不卖。”

算你们有个性,可是嘴里淡出鸟了啊……李轩哀叹着,把一碗阳春面吃了个底朝天,连那几十颗葱花都没放过。

吃过了饱饭,这一天才好开工。打的旗子是道家玄卦,知天象,晓神通,天地日月之下,尽在卦中;背后背的是一品春宫图,攀巫山,染云雨,乾坤合欢之境,皆似神仙。

李轩号称游学天下,实则是无处可去,自从因为在道家清静地绘制春宫图被武当赶下了山,他就彻底流浪江湖了。脚底几乎磨穿,号称要踏遍天下游侠路,可惜他既不能经世济民,也不能锄强扶弱,只好继续发挥自己的专长——好一手出神入化的丹青写意,靠画春宫图赚点零花钱。

这个事情李轩也有点不解,他所在的山上被山下的人称为仙地,好像上面的都不是凡人,事俗世神仙,个个都是衣袂翩翩,骑鹤驭剑不在话下。实际上都是扯淡,山上的师叔师祖别说辟谷饮朝露,要是早上小笼包子的肉馅小了都得闹得不死不休,师弟们更是整天沉醉于赌博打麻九,李轩这个“丹青”爱好还算是看得过去了。为什么自己会被赶下去,他想不通,但是李轩的优点就是想不通的遍不深想,一切归结于自己太过英俊。

李轩的春宫图,过人之处就在于人物可以钦定,你说画张三,绝不画李四,荤素不忌,来一个画一个,来俩画一对,再多也可以,得加钱。

雨过天晴,万里无云,李轩就在城东面馆外摆摊,一边是武当山祖传算卦一边是深宫专卖春宫图,两面黄色的小旗子迎风飘扬,相得益彰,这要是让武当弟子看到,非得一拂尘把李轩掀出三千里开外。

算卦的不多,翻看春宫图的不少,李轩一下午赚了几百文钱,算是盆满钵溢了,刚准备要收摊,却被面馆的小二给拦下了,说老板要请他画图,还要指定人物。

“这好说。”李轩最喜欢这种活计,画一本赚的比卖十本都多。

面馆的老板姓方,是个顶爽快的人,双手拢在袖子里,慢悠悠排出一锭银子,点名道姓要画这城里当朝大将军家的末弟。

“这人谁?”李轩抠了抠耳朵,“就画这一个人的?”

老板点头:“就要他。”

“他是谁?”李轩又问了一遍。

方老板觉得不可思议:“你到朝露城来,不知道大将军也就算了,不知道大将军的这位末弟?”

“长得美吗?”

“惊为天人。”

“画。”画画儿的谁不喜欢美人?一拍桌子,“八折,十天后交货。”

周泽楷长了一副好皮囊,却没个好命格。

朝露城凡是女子,没有没见过周泽楷的,没有不思慕周泽楷的,若不是早有高人看破他命格极差活不过三十,满城的女子都挺着胸脯想要像蝴蝶似的飞到周泽楷身边去,即便是这位大将军末弟是命中注定的早夭之命,仍然是有无数女子想要飞蛾扑火,要怪只怪周泽楷实在风姿出众,英俊潇洒。

但是不可以,大将军不同意。

大将军姓喻,名文州,是喻家长子,喻家上一辈为朝廷开疆拓土,四处征讨平定河山,军功是实打实的,手下的人命也是实打实的,天道轮回,未有空者,到了下一辈,这业障却全应在了喻家的小儿子身上,周泽楷一出生就有高人窥探天机,得见命格,预测周泽楷活不过三十岁。

喻文州知道,他这个弟弟不说三十岁,二十有五也是难的,从他记事开始,周泽楷便没有过过一天舒坦日子,如今长到二十岁,别说踏出朝露城,就是出了将军府也是少的。一来是他虽然武艺不落,身体却不好,二来喻家仇人甚多,拾掇拾掇都能再组一只喻家亲军,跑去复个南疆小国都是没问题了。

周泽楷其实本不应该叫这个名字,但他应了上一辈的业障天命,高人说,这业障能少一些就少,最好不要姓喻,也许老天爷眼睛就一花呢?恰好当时长子已取名喻文州,州,同音周,二子干脆就承延下来,以周为姓。

大将军说了,我弟弟,随我姓。

大将军说什么,就是什么。

“把那个算命的看住了。”大将军说。

黄少天站在一边,全然没有一点身为“死士”的自觉:“干什么?你是要算命还是要画春宫图?”

喻文州微笑:“没什么,我看他命格不错。”

 

李轩岂止命格不错,简直就是五福圆满,命好得不得了,紫气缭绕,非富即贵,喻文州看了,觉得他能混到路边摆摊卖春宫,实在是一桩奇事,这得费多大劲才能到今天这个境地,实在是高啊。

“这是我弟弟。”喻文州看起来和“将军”二字毫无关系,倒像是个读书人,一身青衣,端着白瓷碗,碗内春芽舒展,春水汤汤。

周泽楷坐在一边,一身白衣胜雪。

太他娘的好看了吧!绝世美男子!天下第一大美人!李轩下巴差点就掉了,赶紧摸了摸给自己安上。

“啊……”李轩不知道该说什么了。

“少天,给客人看茶。”喻文州微笑,轻声道。

客串了下人的黄少天十分得心应手,连忙给愣住的李轩看茶。

“今日请先生来,想给我弟弟算一卦。”喻文州放下茶碗,“先生尽管开价,喻某不吝家财。”

李轩这些日子听了不少八卦,喻文州对这个弟弟,宠爱到了一个无以复加的地步,要金山银山也不打紧,就算李轩开口要个一官半职,喻文州都绝不会眨眼的。

可惜李轩没什么官场抱负,他除了喜欢到处走走瞧瞧,就剩下喜欢画美人和喝酒了,现在看了一眼周泽楷,他感觉有点醺然,有那么些个“夫复何求”的意思了。

“二十两,不能再少了。”算命先生觉得自己口气甚大,说出来给自己都吓了一跳。

“少天,拿钱来。”喻文州似笑非笑。

客串小厮的黄少天捧上来,不是银子,金闪闪,整整二百两黄金,差点把李轩眼睛晃瞎了。

“将军,给令弟算什么?”李轩把所有银子都放好,终于站起身来。

喻文州单指轻叩桌案,语气温吞:“一问寿命,二问姻缘。”

 

李轩觉得周泽楷太好看了,好看到他一看周泽楷,就大脑空白,屁都算不出来。

“给我口水喝。”李轩说。

周泽楷站起身来,执壶倒茶。春风微动,偷入珠帘,吹得白衣飘飘。

当真是除却君身三重雪,天下谁人配白衣啊。

“先生……”周泽楷把茶杯拿到李轩身边,有点不好意思,又很好奇地开口道,“从哪儿来?”

周泽楷没有出过朝露城,李轩却走遍了江湖,什么地儿他都去过,什么样的人他都遇见过,边塞有狼烟烽火,江南有吴侬软语,南疆有诡异野兽,大好河山莫不处处风光,而见过的人就更多了,仗剑出尘的白衣剑仙没别的爱好就喜欢啃胡萝卜,天下第一刀不是个大汉而是个文质彬彬的书生,天人证道长生可通天意却奈何不了身外之事……每一桩一件说来,都让周泽楷心驰神往。

“将来有机会,你也去看看。”李轩说。

周泽楷摇头,嘴角却含笑:“估摸着……活不到那时了。”

李轩也摇头:“胡说八道呢,我算了卦,你瞧瞧——”

周泽楷探头看,李轩却让他再近点。

“看看,你能活到八十岁。”李轩信誓旦旦地说。周泽楷微微皱眉,看了一眼,发现卦上却是长寿卦象。

他眉目舒展开,显然是信的。

这一笑,增色三分,唇红齿白,让人心魂荡漾。

太好骗了。李轩嘟囔着,这是我的卦象,你的惨的哟,我都不敢多看。

多好的一个人,这么好看,这么温柔,什么都还没瞧过,就要死了。

 

李轩在喻府住了下来。

喻文州这位大将军似乎十分不一般,一干行事无半分戾气,实打实是个温柔醇厚的人,他既没有架子,也不威严,若不是李轩知道这位大将军治军治民的手腕,还以为面前这个酿酒的人是个冒牌货。

大将军府上没有下人,有一位贴身死士,以李轩看人的目光,这位死士剑意浓厚,若入江湖,可一争前三,但是偏偏留在将军府上跑前跑后,今天端茶倒水,明天下厨做饭,偶尔还和李轩一起捉将军府的湖里的大鲤鱼,不仅毫无死士的自觉,而且还非常惜命,水烧开了指使大将军去端,说是怕烫手,拿不了剑。

大将军只是笑,然后就去端了。

李轩:看不懂你们将军府。

周泽楷就比这两个人好懂一些了,他平日里不是练枪,就是看书写字,若不是在做这两样,就是躺在床上起不来,病得昏昏沉沉。

周泽楷病得多了,药石无用,他又怕苦,一口药都不喝,干脆就挨着,反正挨着挨着就能好几天,他就又可以拿枪了。

“这枪叫什么?”李轩蹲在周泽楷的院门口,端着一盘绿色的菜肴。

“还没取名。”周泽楷说。

“改名我来取一个,”李轩把盘子端过来,“吃饭。”

他就每天陪周泽楷吃饭,看周泽楷练枪,也不怕主顾来催货,反正将军府外松内严,在死士客串完一切职业,恢复正职的时,周泽楷的院子就最多进的来三个人:一个喻文州,一个李轩,一个黄少天。

 

“这是什么?”周泽楷这辈子没见过苦瓜,他怕苦,所以大将军说了,朝露城市面上的菜摊子不能卖苦瓜。

李轩喜欢吃,清热败火啊,也不知道哪里倒腾来的,他这段时间无所事事,甚至在周泽楷院子里开了一片小菜地,种了不少苦瓜,想着过几个月就可以了吃了。

不敢让喻文州知道,就给周泽楷说种的小西瓜,很甜。

他骗周泽楷:“就是青菜,吃了吧。”

反正李轩说什么,周泽楷都会信,他拿着筷子吃了一口,差点就吐了。

周泽楷:“苦。”

李轩看不了美人皱眉:“我再给你炒一道菜吧。”

周泽楷不记仇,反而觉得李轩是个好人。

“我建议你多出去走走,”李轩捧着碗吃饭,“有很多好玩的,好吃的,保准你眼花缭乱。到时候看了什么好玩的,你回来再告诉我。”

周泽楷点头,眼神亮晶晶的:“好。”

“估计也没什么好玩的了,”李轩说,“好玩的我都见过了。只是你啊,你长这么好看,还什么都没见过。哟,怎么了,又不舒服了?”

周泽楷脸色苍白:“没事。”

 

周泽楷是用枪一等一的高手。

他从小身体不好,却不耽误学武,而他也无愧天才二字,别人艰难学枪十年方有小成,周泽楷十二岁摸枪,至今十载,已是大成,只论枪法不论气力,可问天下无敌。他曾经与喻文州帐下武将七人轮番对敌,最终日落不败而归。

喻文州非常高兴,赏了那七个倒霉蛋每人千两黄金。

后来来了个黄少天,一个使剑一个使枪,可以对拆数百招不分胜负,但是喻文州不允许他们两个天天打,要选一个不炎热,不刮风的时候,还要算个天时地利人和,自然下雪天那是根本不可能了。

仅有那么一次,喻文州军中有急事,铁血处理后回府两个人都打完了,黄少天在巷口就等着他了,开始絮絮叨叨地讲过程:“······最后他一招乳燕回巢,然后这时候我凌空一剑,突然暗卫那边传来一个惊人的消息。”

他睁大着眼等喻文州询问消息。

喻文州和他并肩往家走:“周泽楷受伤了么?”

黄少天那个不满之情溢于言表:“你看我,你看到我肩膀的血迹了么?”

大将军的回答非常对得起他宠爱弟弟无度的名声:“是周泽楷的血么?”

死士气的哇哇大叫:“是我的!我的,我的血,我现在特别虚弱,我今晚上必须吃一整只乌鸡,还有酸辣猪肝,还要冰镇龙眼,还要······”

喻文州一笑,打趣道:“你连死都不怕,还怕血?”

“谁规定死士就不能怕血,你们真是眼光狭隘啊。”黄少天感叹。

“好,回家洗干净,我给你包扎,不洗干净不准上床睡觉。”喻文州握住怕血的死士的手。

 

周泽楷病着的时候,李轩就给他擦枪,然后坐在他床边给他讲故事,当然他不能忘了正事,就摆了个桌子画他的春宫图。

周泽楷不知道李轩在画的什么,就问了一句。

“你不要问太多。”李轩说,“你乖乖躺着吧……算了,还是给你看看吧,别一辈子连这玩意都没看过,怪可惜的。”

周泽楷坐起来,眨眨眼睛。

“你先亲我一口吧。”李轩又开始耍流氓。

周泽楷从善如流,凑近了亲了他一口,亲在了侧脸,算命的立刻手足无措,几乎快要发疯了。

“你你你你看吧,”李轩把一卷春宫图丢给周泽楷,“我出去透透气。”

李轩走到院子里,他又给周泽楷算了一卦。

还是老样子,他注定活不过三十岁,虽有所爱之人,却不得善终。

李轩仰头,又低头,眼泪吧嗒吧嗒地落在地上。

算命的一生算卦无数,别人不信他的卦,他自己却是深信不疑的。

春风再起,穿庭入户,李轩站起身来,看见周泽楷捧着书认真看着,侧脸俊朗无双。

“你画的是什么?”周泽楷在窗内问他。

“你啊。”李轩在窗外答道。

“画我干什么?”周泽楷问。

“喜欢你呗。”李轩说。

周泽楷笑了,眼眸里闪着光:“哦。”

 

喻文州酿酒的手艺,恐怕是举世无双了。李轩好不容易偷了一坛子出来没被发现,十分庆幸。

周泽楷从来滴酒不沾,一来身体不行自然不该喝酒,二来喻文州也不让,李轩却觉得没什么,他给周泽楷倒了一杯,给自己倒了一碗。

“甜的。”周泽楷尝了一口。

“嗯。”李轩点头,“那你把一杯都喝了吧。”

周泽楷点头,仰头一饮而尽。

是个痛快的人。

“你要是活很久,要去干什么?”李轩突然发问,“喜欢什么样的女子,漂亮的,风情的,还是泼辣的?”

周泽楷摇头,一言不发。

“说说啊,”李轩喝了一碗,面色红润,倒是显出了英俊的样子来了,“我帮你物色一个。”

周泽楷还是不说话。

李轩又满饮一碗,有点喝高了。周泽楷扶了他一把,这才让他免于跌倒。

李轩睡着了,不打鼾,不磨牙,也不说梦话,格外消停安静,他睡着时周泽楷皱着眉看他,终于瞧出点俊朗的样子来——李轩平日里太不修边幅,其实细看起来,这幅相貌也是不错的。

周泽楷站起身来,他走出门去,又折返回来帮李轩把他的春宫图藏好,如果喻文州发现他敢画周泽楷的春宫图,保准让黄少天把李轩的皮给扒了做毯子。

喻文州又和黄少天在下棋。

黄少天是个臭棋篓子,走一步恨不得悔三步,就这样还是个输,都跟着喻文州学了多少年,还是臭成这样,实在难得。喻文州觉得自己养了个死士跟白养似的,除了床上,没有不让他烦恼的。

周泽楷来了,黄少天立马不玩了,给周泽楷搬了个把椅子,自己则跑出去不知道干嘛去了。

黄少天酷爱造喻文州的谣,他造过最大的谣就是为什么喻文州对周泽楷这么好?因为周泽楷其实是喻文州的私生子啊!

喻文州当时云淡风轻地点头:是啊,随我姓。

黄少天竖起大拇指:原来你一岁的时候就有孩子了?

喻文州挑眉:你生的?

黄少天终于闭嘴了。

但是他坚信,喻文州对周泽楷的好,简直是天下谁也比不上了。对于喻文州来说,喻家的业障没有应在喻文州这个嫡长子身上,却应在了周泽楷身上,是他最难过的一件事情。他能稳坐大将军之位,不靠武功卓绝,靠的心智手段,决心要替弟弟扭转命格,那就没有他做不到的。

“先生看那边的人天命如何。”在替周泽楷算了命格之后,喻文州沉默许久之后开口,他望着的方向是京城。

高人也被这话里的意思惊了一下。

喻文州好似要宽他的心,平静一笑:“将军府为天家换的江山万千,现在给我弟弟求个一世平安,说起来还是他们赚了。”

高人摇摇头:“不好。”

是帝星高悬喻文州也要要硬生生改换成荧惑守心,更何况是被拂尘无情赶下山的李轩呢。

 

“不要了。”周泽楷说。

喻文州在收棋子:“怎么?”

“不想要了。”

“我偏要。”

周泽楷单手探入棋盒,执白子:“他……我不知道了,总之不要。”

兄弟俩向来是意见各一时一局定胜负,喻文州心乱如麻,不比周泽楷心思如澄江通透,最终让周泽楷赢了这一局。

“他算了一卦,”周泽楷说,“说我能活到八十岁。”

“你信?”

周泽楷点头:“他骗我干什么?”

喻文州看破不说破,李轩骗了周泽楷的不是一件两件,什么江湖上的传奇人物,多半都是他杜撰的,不过是欺负自己这个弟弟没出过远门,由得他天花乱坠,说出花来了。

“酒是甜的。”周泽楷说。

喻文州点头,微微一笑。

周泽楷嗜甜,虽然喻文州不让他喝酒,但是他酿的却都是甜酒。

 

周泽楷二十二岁生辰之前,又是大病了一场。

这一次他实在是没力气看李轩在画什么了,眼前几乎彻底模糊了起来,他隐约知道自己可能大限将至,却不觉得有多难过。

“我要继续去游学了。”李轩说。

他一边说,一边收拾行装,周泽楷知道他把所有东西都装进了背着的箱子里,插了个旗子,要去继续算卦。

里面还有偷的喻文州新酿梅子酒。

“嗯。”周泽楷看不大清楚了,还是冲李轩摇摇手。

李轩临走之前,只对他说了一句话:“周泽楷,我要信我,我算卦从不失手,说你活到八十岁,就活到八十岁,少一天,你来找我,我赔你钱,二十两纹银,一分都不少。”

周泽楷点头,李轩说的,他全都信了,这一次也不例外。

他做了个梦,梦里李轩站在一片白雪之中,从万丈悬崖跌下。

 

李轩去找喻文州,这位大将军对自己的弟弟实在是好得不得了,李轩说自己有一味奇药可以治周泽楷的病,要二十万两银票。名叫九天玄魂回天灵窍夺命丸,采用九九八十一种奇珍异草,其中光千年灵芝就是十三株。

这个听起来不比大力丸好多少的药的组成还没念完,喻文州就把银票递给李轩,让他立刻滚。

李轩嘿嘿一笑,然后从善如流地滚了。

他瞧了一眼天色,冬日如此放晴,当真是一个好天气,他盘膝而坐,掐了个通字诀。

按武当天象,五福命格可通天地,斩日月,他负一身举世无双的气运,却木剑直指长天,要逆天改命,与一人交换命格。

入轮回境的人,算是不得善终了。

那一年,冬日里的头场雪,足足下了七日才停。

朝露城从来没下过这么大的雪,积雪深厚,堵得门都推不开,这场雪过后没多久,家家户户都分到了大将军发的银子。

不为什么,大将军有钱,摊上了喜事,人人都要沾喜气。所有人都翘首问是什么喜事,可是大将军要纳妻了?

当然不是,是大将军那个弟弟,病全好了。

朝露城人人高兴,这个俊朗的少年病好了,这下子全城未出嫁的小姑娘都有了盼头。

那一年,城东算命的不见了踪影,除却尚未拿到货的方老板,压根没人在意。

那一年,白衣少年提银枪孤身入江湖。

枪名轮回。

他不想搅弄风云,不想争名夺利,他只想到处看看,看看这江湖里,到底和他说的是不是一样。那白衣剑仙真的只爱吃胡萝卜?天下第一刀真的不是个大汉而是个文质彬彬的书生?天人真的可证长生,可逆天改命?

这一切,都在江湖里,都在李轩所说的那个江湖里。

那他呢,他又在哪里?

 

 

 

 

 

大噶好啊,清明小长假来啦!


评论(82)

热度(100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