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🐧与希望🐧与远方🐧与诗🐧

周泽楷就是可爱,而李轩无所畏惧(目前周泽楷语音录入中,勿催…)

留艳(3-6)

其实是A2/B2/A3/B3,老样子,还是A是一个时间线,B是一年后

每天默念我们的子博客名字一百遍!



A2

 

大约是过了一个月,周泽楷才知道那个男人叫什么。

李轩。太大众的姓氏,一个没什么特点的名字。周泽楷念了几遍,然后就丢到脑后去了。冷饮店的生意越来越差,老板决定在淡季改做热饮,所有人都在忙碌地学新东西。

周泽楷也不例外,他暂时还不想丢掉这份工作,虽然这份工作薪水很少。

李轩再来的时候,仔细端详着饮品单,从上到下看了半天也没找到柠檬冰沙,周泽楷似乎不想提醒他,就这么呆站着,任由李轩把饮品单翻来覆去看了两三遍。

“哎……”李轩揉了揉太阳穴,向周泽楷求助,“柠檬冰沙没有了?”

周泽楷点点头。

“那我都不知道点什么了?”李轩笑起来,“你给我推荐一个吧。”

饮品单上的新品很多,周泽楷才学了一种,他很认真地看了看,然后点了点他才学过的香柚茶。

“那就这个吧。”李轩也不挑剔,就选了这个。

周泽楷点点头,转身回到服务窗里去做了。

李轩这个下午工作效率奇高无比。他觉得自己从没像今天这样灵感充沛并且下笔如有神,这种感觉很玄妙的,不仅李轩觉得玄妙,他把稿件发给楚云秀的时候,楚云秀也觉得很玄妙。

“今天才七号……”楚云秀坐在电脑前吃薯片,薯片渣都洒了一键盘,“你就交稿了?”

李轩发了个得意的表情:“没办法,文思如泉涌。”

“得了,别往自己脸上贴金了。”楚云秀毫不留情地拆穿他,“周泽楷跟你回家了还是牵你的手了?”

李轩叹了一口气:“都没有呢,就和我说了一句话。”

“那你就这样了……”

“嗯!”李轩元气满满地回复到。

“你就不能直接和他说吗?”楚云秀单手打字,戳着键盘,觉得李轩很不可思议。多大个事啊,喜欢就去告白,面对长得这么好看的男孩子,不告白都对不起那么英俊的脸。

“不能。”李轩回答,“他不记得我了。”

“很正常,那么短的几天,那么多人,他记得你才怪。”楚云秀说。

“我以为我很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。”

“你要听实话吗?”

李轩翻了个白眼:“你说吧,我遭得住。”

楚云秀打字道:“你长得太大众了,丢进人堆就发现不了。”

“再见,下期的稿子三个月后再找我要!”

“你敢?”

李轩秒怂:“不敢不敢,我错了。”

楚云秀有些纳闷:“你到底喜欢周泽楷什么?就脸好看?他已经不是警察了?每天在冷饮店做冰淇淋,你也喜欢?爱情真是盲目。”

“胡说八道,”李轩为周泽楷平反,“他现在在做热饮,香柚茶真的太好喝了。”

楚云秀被李轩的滤镜惊呆了,连发了几个呕吐的表情。

“不和你说了,我要继续看他了。”李轩打字道,“他长得真的太好看了!”

楚云秀:“……”

今天冷饮店人格外少,李轩托着腮看了周泽楷看了一个小时,愣是一个客人都没有。周泽楷先是拿着毛巾擦来擦去,然后站在门口向外看,最后实在是没事做就走过来逗狗。

企鹅快上!李轩在心里喊着,快点发挥你的能力,卖萌卖萌!

企鹅不负众望,随便吐吐舌头笑一笑,就能萌的人不要不要的,周泽楷也不能例外,他握着萨摩耶的爪子,和企鹅笑得一样可爱。

李轩终于逮到机会开口了:“周……”

周泽楷敏锐地抬头看向他:“你知道我姓周?”

李轩差点咬到舌头:“我听你同事都叫你小周。”

周泽楷放松似的笑了一下:“你也可以这样叫我。我叫周泽楷。”

说完这句话,周泽楷自己也有点不自在起来——平时他是不会和陌生人说自己名字的,大概是这个男人实在是太常出现在自己眼前的缘故,无论怎样拒绝,实际上都算是超越陌生人的界限了。

周泽楷感受得到,他对自己没恶意,就像这只萨摩耶一样,对所有人都是笑呵呵的模样。

“我我我,我叫李轩。”李轩激动得说话都结巴了起来,“我叫李轩,李就是木子李,轩,就是那个,轩然大波的轩。”

“小李。”周泽楷突然说。

李轩被这个称呼搞得一愣。这是小周的同款吗?

“李轩。”周泽楷笑着说,“记住了。”

李轩幸福得要晕过去了。

“我是个写东西的,原来,原来我是个记者来着。”李轩挠了挠头,继续自我介绍,“我今年28了,然后我是金牛座,我……”

李轩不拉不拉地说了一通自我介绍,周泽楷就一边听着,一边逗着狗,最后抬头冲他笑笑:“没了?”

李轩说到最后一句,卡壳了。

“没了。”

周泽楷站起来:“我再给你添一杯茶吧。”

李轩手足无措地看着他。

“算我请你的。”

 

B2

 

周泽楷擦着头发走出来,发现看了一半的信不见了。

到哪儿去了?太奇怪了。难道掉到沙发下去了?他弯下腰在沙发底下伸长手臂去摸,什么都没摸到。

真的不见了。周泽楷懊恼地叹了口气,转身去煮面了。

手机在桌面上又响起,不用看也知道是局里来的电话,锅里的热水沸腾着,发出喧闹的响声,周泽楷低着头耐心地等着,直到铃声不再想起,他立刻松了口气。但是令人失望的是,他这口气还没彻底放松下来,手机又重新响起了。

这次来电话的是江波涛。周泽楷坐下来,抬起手按了接听键。

“hello!”江波涛的声音很温柔,“小周?晚饭吃了吗?”

周泽楷本不想回答,但是却觉得不应该迁怒于江波涛,他理性地知道自己不应该迁怒任何一个人,但是实在没有办法心平气和地和警局的任何一个人讲话。

“我知道你在听。”江波涛说,“我听到你的呼吸声了。”

周泽楷干脆就不说话了。

“小周,”江波涛继续说,“你搬到哪里去了?我昨天带了好吃的去你家找你,你都不在。”

周泽楷还是沉默,他靠在椅子上,茫然地看向窗外,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。

“我这边有个新案子,一个写小说的,在家里自杀了,”江波涛自顾自地说下去,“现场封锁了,你要不要过来看一下,说实话,我和你搭档了这么久,现在冷不丁让我自己去出任务,我这心里还挺害怕的,我一向胆子小。”

锅里的水沸腾着,气泡争先恐后地从水中浮起,又在空中消失。

“不用我说,你自己也知道的……PTSD也不是什么特别难解决的事情,好好和心理医生沟通一下,我相信你可以恢复的。”江波涛换了个话题,“上次的案子对你影响很大,但是绝对不怪你——小周,没有你,只会死更多的人。你做得很好,真的——”

江波涛的声音低沉下来:“今天学校那边的老师还有打电话过来——他们很感谢你,小周,他们很感谢你救了那么多孩子,没有人责怪你。”

屋内一片安静,没有人说话,只有煮沸的水声,混杂窗外飘进来的居民区的嘈杂声。

“你什么时候回来?”江波涛继续说,“警局里大家都等你呢。杜明终于要到了他女神的电话号码,准备这周末就主动出击,你不来凑个热闹么?我们准备在他约的地点附近埋伏着看热闹呢。孙翔这两天又打碎了一盆花,不过那是我前段时间在花鸟市场随便买的,你种的那些都没事,他还经常去给浇水,要不然我拦着,仙人掌早就浇死了——”

“方前辈的女儿前两天来局里了,特别漂亮,估计是随妈了吧哈哈哈。局里就只有你的位子空着,她就坐在你的座位上玩了一天,看到你的照片还问我,这个大哥哥去哪儿了,你说我怎么回答啊,我就说你出差了。那你什么时候出差回来?”

“小周,”江波涛笑了一下,“说实话,你走了之后,来咱们办公室的女同事都锐减了,你也得为我们的幸福想一想吧?”

“我是不是说得太多了?”江波涛叹了口气,“不管怎么样,一年了,你是不是该回来了?那个案子,就让它过去吧。丑恶和暴力始终要过去的——”

“而你不应该和它们一起成为过去。”

周泽楷靠在椅子上,双手捂着脸,肩膀微微耸动。

 

A3

 

李轩看着面前的资料,感觉周身冷气森森。

“当时的卧底只有一个人。”喻文州摊开资料夹,“而且他当时基本上是可以带着账本全身而退的,但是毒贩知道走漏了风声,却不知道是怎么走漏的,他们闯到附近的一所希望小学,拿小朋友当人质,逼迫卧底自己跳出来。”

李轩感觉到全身肌肉紧张,喉咙发紧。

“离开的路线和时机都卡得很好,他只需要按照原计划,就能逃出去,两公里外,他的队友会接应他。毒贩看情况不对,开枪杀了第一个孩子。”

“那所希望小学建在山坡上,被杀掉的小孩尸体被毒贩用网兜捆住,从升旗台高高升起,这样在山下就可以遥遥看到,不仅是尸体,还有沿着旗杆流下来的血,大片大片的鲜红。”

“他听到第一声枪响就放弃逃走了。”喻文州的声音很轻,说得很慢,“但是从山下到山上,还是花费了不少时间,这期间,一共十三个孩子死于非命,整个小学乱成一团,如同修罗地狱。”

“后来呢……”李轩有点颤抖着发问。

“他站出来投降,肩膀被射了一枪,”喻文州合上资料夹,“他们把他抓起来,在他面前又杀了五个孩子和一个老师。他为了救人,身上又中了一枪,被打得全身是伤,差点就没命了。但是他身上有枪,枪法一流,当场用五发子弹击毙了四名毒贩。”

“后来接应他的队友察觉到不对,及时赶到,才救了他一命。当时整个操场血流成河,无数的尸体横陈,他坐在一群哭闹的孩子中间,满脸是血,但是还面带微笑地给他们讲故事安抚他们。”

“再后来就没有了。”喻文州合上资料夹,“这名卧底身份暴露,命悬一线,局里不得不把他调回来。但是后续的问题仍然很严重——他陷入了非常难以克服的心理困境,身体也受到了极大的创伤,身上伤疤无数,足足修养了一年才从康复医院出来——这已经是个奇迹了,一开始他完全不能走路。”

“现在倒是恢复得不错。他已经可以正常生活了,身上的疤痕虽然去不掉,但是从外貌来看,并没有什么变化,只是可惜的是他暂时没有回到一线去了,即便是很简单的案子他也很抗拒,不愿意掏枪,不愿意面对鲜血。”

“这是典型的PTSD。”李轩说。

“嗯,”喻文州点头,“但是他没有接受治疗,而是直接离开了,我这里有他的病例和资料,但是他从来没来过心里咨询中心。前段时间我遇见方明华,他们说他现在跑到一家冷饮店去做服务生了。”

“对。”李轩撑着额头,“我……”

“你现在能和他说上话吗?”喻文州很期待地看着李轩,“哪怕是简单的对话也可以。周泽楷平时就是很沉默寡言的性格,这件事情出了之后,他干脆一句话都不说了,轮回大队的任何一个人联系他、给他打电话,他都不会应声。这是一种放弃与外界交流的讯号,只会加深他的心里创伤,对他的病没有任何好处。”

“你们为什么不去找冷饮店的人?”李轩靠在座椅上,“他和她们都讲话的,我有听见。”

“我们需要一个有经验的人。”喻文州停顿了一下,“目前还没有人比你更有经验,比你更能接近他——李轩,我知道你暗恋他。”

李轩被戳破了心事,一把捂住脸。

“他对我毫无印象。”李轩的声音听起来很沮丧,“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难过么?这是他的后遗症么?对人脸盲,把从前有些印象但是不深的人,全都给忘了。”

“那你就当是重新认识他吧。”喻文州说,“他是一个很棒的警察,我们不应该就这样失去一个如此优秀的警察。”

李轩咳嗽了两声,然后点点头。

“你最近身体怎么样?”喻文州关切地看着他。

“没事。”李轩摆摆手,“按时吃药,身体倍儿棒。”

“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么?”

李轩笑了笑:“我都辞职了,这算是什么?返聘?有钱拿吗?”

 

B3

 

周泽楷坐在家里理信箱。

他从网上买了一个牛皮纸箱,把这一年多来的信件都重新放好,放的时候他还把这些信件重新看了一遍,所以等整理好的时候,都已经天黑了。

今天的信箱里没有任何信件,他很失望,站在楼下等了很久,仍然没有人来投信。

大概以后也不会有了。周泽楷这样想着。昨天的就是最后一封了吗?可是自己都没有看到信的最后写了什么。

他有些觉得惋惜,又非常不甘,然而现实就是这样,让他无能为力,只能接受。

收拾好了信件之后他下楼去便利店买泡面,老板娘正在看电视剧,他扫了一眼,是一部警匪片,他看着里面穿制服的人,有那么一瞬间走神了。老板娘把他要的泡面丢过来,他才反应过来,礼貌地笑笑,把钱递过去。

“一个大小伙子每天就吃泡面,”阿姨笑着问,“没女朋友吧?”

周泽楷腼腆地笑笑,然后摇头。

阿姨看着周泽楷,怎么看怎么帅,忍不住又问到:“长这么帅,也没人追你啊?改天阿姨给你介绍一个,咱们小区有几个大美人呢,都没对象,人又周正,家里知根知底的。”

周泽楷继续笑,搞得阿姨都不好意思继续说了。

“赶紧回去吧,”阿姨塞给他一根火腿肠,“这都几点了,赶紧回去吃饭,多吃点啊。”

周泽楷转身,听到阿姨还在感叹:“这么俊的小伙子,怎么就不爱说话呢,多说说话,说不定就找到女朋友了……”

差不多一个意思的话,李轩也说过。

周泽楷想到这里,就忍不住翻白眼了——李轩一天到头坐在冷饮店一动不动,话题就围绕着这几件事:你怎么长这么好看?你怎么没女朋友呢?你的冷饮真好吃啊!

可是昨天李轩也没来。

大概是从几天前吧,就察觉李轩好像脸色总是很苍白,说话的时候好像有气无力的样子,歪在椅子上的时候颓废得很。大概是冷饮店的冷气不够足,他说着话,总是满头大汗的样子。

可能是病了。他知道李轩老是在吃药,一吃就一大把。他问过,李轩开玩笑说自己精神有问题,药不能停。

周泽楷幻想过很多次自己能在路上遇见李轩——但是事实上一次都没有。也许也有遇见,可能是自己脸盲的缘故,根本就认不出来。他只知道每天坐在固定位置带着狗的人一定是他,如果离开那个位置,就算走在大街上李轩主动和他打招呼,他都认不出吧。

如果脸盲能好一点就好了。周泽楷想着,差点把手里的泡面给捏碎了。

煮面的时候手机又响了,他已经不那么抗拒接警局的电话了,侧头一边煮面一边听那边说话,动作很娴熟。

打来电话的人是孙翔,在那边支支吾吾了半天,就问了一句什么时候回来。

“嗯?”大概是孙翔说得太快,周泽楷都没听清,下意识地反问了一句。

这一句嗯也是弥足珍贵的,之前周泽楷只和方明华说话,对轮回其他人一概是一点回应都没有,昨天打电话来说了半天的江波涛连一个字都没听到。

“说话了!”孙翔的声音传来,似乎在和队友炫耀,“靠!队长说话了!服不服?”

杜明的声音也传来:“真的假的,队长再说一句啊,队长队长,我是杜明啊,我要去追女神了,你管不管了?”

“我靠真是队长啊?”吴启也来凑热闹,“队长!队长,我必须跟你举报个事儿,孙翔他把你桌子上的花搬到他自己桌子上去了,队长,心血啊,让孙翔给你糟蹋了!”

“你给我滚!”孙翔在那边吼着,“那花活得好好的!”

周泽楷突然笑了一下,感觉整个人都如释重负了起来。

能怎么样呢,活得好好的。

自己也活得好好的。


TBC

评论(13)

热度(12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